卡卡资源论坛(bbs.kakawz.com)

分享资源、交流心得、体验快乐!

查看: 5141|回复: 55

[软件交流] 新文章监控提醒工具图文教程(0基础也能写规则),附常见问题解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9 22:57: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启动软件后,右键软件左侧,选择“创建一个监控方案”即可打开创建方案。

认识软件创建规则的界面:
采集配置区:写个规则从列表中取出所有文章;数据项区:采集到文章信息后,告诉软件采集的内容中哪里是文章的标题,哪里是链接
测试结果区:显示采集配置区的测试结果,及辅助写数据项
测试源码区:显示监控的网址的源码。以此源码写规则

注:操作时,测试源码区的上方会给出当前操作的提示。引导如何配置。

新手教程.jpg

先用理论描述一下创建规则的步骤(灰色字体为选填项):
1
一、方案名称:自己定义个网站的标识。方便自己识别用的
二、监控网址:填写被监控的网址。告诉软件监控哪个网址中的新文章
三、请选择分类:把这个方案归类到哪个分类下面
四、gbk编码:不同网页编码不同,若是选错,测试区源码汉字会变成乱字,
五、COOKIE:填写COOKIE即能以登陆的身份正常访问到网页,有些网页不登陆看不到文章列表,这时就要填COOKIE了
六、列表区域:可选择是否启动。若不启动,从整个网页取文章。若启动,则只取自己设置区域中的文章(不启用时,时间倒序和时间正序不能用!)
七、匹配规则:这个不好描述。先说下规则,文本变量、数值分别用 [var]、[int] 表示,[var0]、[int0]则表示匹配但不显示(比如标题有时红色有黑色,用[var0]可代表颜色,但是我们不需要颜色信息,故隐藏)。从源码区中找出一条文章的完整源码并复制出来。将这条文章的源码中的标题,网址信息都用 [var]、[int] 等匹配符替换掉,即可!
实战示例(要略懂html):若每条文章的区域源码是 <a style="color:#f00" href="http://bbs.kakawz.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878">网站新文章实时监控提醒工具</a> 我们只需要提取文章中网址及标题,其它信息将舍弃,那么规则可以这样写: <a style="color:#f00" href="[var]">[var]</a> 这样的规则即可匹配出文章的标题与链接,但标题的颜色值有可能非红色,即,color不全是#f00,故匹配时,#f00也需要当作变量处理,优化后的规则即为:<a style="color:[var]" href="[var]">[var]</a>,前面说了,不需要的变量可用[var0]隐藏匹配,再次优化即为: <a style="color:[var0]" href="[var]">[var]</a> ,那么如果本条规则,有些标题有颜色,有些没有颜色,又该如何写?
八、点“规则测试”,左下角的测试结果区将显示匹配出来的所有文章。如果不显示,说明第7步的规则有问题,重复7、8二步骤,直到能正常测试到文章
OK,测试成功后,再来填写数据项一栏吧。九:选择合适的文章列表的模式

列表模式的选择:
列表倒序:列表中的文章按时间倒序排列,即先发表的文章在旧文章的上方
列表正序:同上,旧文章在上方,新发表的在旧文章下方
比较文章ID:后发表的文章id比先发表的要大
无序列表:列表中的文章排列乱,如最新回复、百度热搜榜等(所有网站都能使用此模式)。

注:
1、要监控某个网址新文章,有可能列表序列、比较文章ID及无序列表3种模式都可以监控。
2、执行效率:列表正序=列表倒序>比较文章ID>无序列表 。可考虑优先级。不用太注意效率,能匹配到文章即可,对于电脑的运算速度,肉眼根本看不出列表倒序和无序列表在处理时间上的差别。


十:在测试结果区,找到结果中的标题索引的值,填在标题索引中,如图所示索引3即是文章标题。备用索引方法同上。(当列表模式是比较id模式时,文章id索引才需要填写。且在列表规则中要把文章id匹配出来。此处为该条文章的id,若当前条id大于上轮的id,则表示当条文章是新文章)
十一:直接把文章的真实网址填写在合成网址处。再把匹配出来的网址的索引按实际网址的格式替换到网址变化的地方即可。如上图,只要将id用变量方式替换到网址格式中
十二:点新建规则,再重启软件即可



完善中,使用的常见问题请见一楼。 有疑问可回帖提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4-7 09:29:08 | 显示全部楼层

常见问题一览表:整理中

一:测试成功但是主界面无法取到新文章。
http://bbs.kakawz.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5185http://bbs.kakawz.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539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8 22:05:36 | 显示全部楼层
jasonos 发表于 2018-1-28 16:57
楼主求助,为什么通过不了规则啊,跪求指教,谢谢!

问号前要加反歇杠转义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9 23:24:39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我来抢沙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0 08:34:06 | 显示全部楼层
太迟了,我已经学会了,其实可以在软件里弄一些通用规则,直接点开就能用,不用自己写规则最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0 09: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tho 于 2017-2-10 09:13 编辑
zbplaybbb 发表于 2017-2-10 08:34
太迟了,我已经学会了,其实可以在软件里弄一些通用规则,直接点开就能用,不用自己写规则最好

我看网盘里有有最新版2.16.3版本了。不知道更新了什么,站长还没放出来。我今天计划降级到2.14版本了。站长标注是稳定版。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0 09:2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可以增加新功能,可以选择每个网站只显示前五个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0 10: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otho 发表于 2017-2-10 09:10
我看网盘里有有最新版2.16.3版本了。不知道更新了什么,站长还没放出来。我今天计划降级到2.14版本了。站 ...

2.16.3版本还不错,但是不够稳定,经常出错关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0 11: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zbplaybbb 发表于 2017-2-10 10:22
2.16.3版本还不错,但是不够稳定,经常出错关闭

我还没用,我去研究一下腾讯新闻怎么写规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15 09: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zbplaybbb 发表于 2017-2-10 08:34
太迟了,我已经学会了,其实可以在软件里弄一些通用规则,直接点开就能用,不用自己写规则最好

也想过,不过抽不出空。恭喜能学会,这文章是整理给刚入手的同学参照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5 13:26:12 | 显示全部楼层
续集续集 坐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21 20:56:02 | 显示全部楼层
cookie登录不知道怎么写,可以出个教程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ZY |管理我的广告

GMT+8, 2018-10-16 08:08 , Processed in 0.137515 second(s), 20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